Friday, September 30, 2016

博聞強記

博聞強


最羨慕博聞強記的人。博聞多學是我的理想。總希望自己能長期不斷的吸收廣泛的知識。何如知易行難,做到的遠不如想要的。長期學習倒不困難,我經常閱讀書籍雜誌,多少補充新知。難處在於拓廣知識領域。翻前覆後,自澔瀚百科中,始終選擇幾項固定的學科閲讀。因此把自己局限於小格局之內。文史藝術之外的學科,極少接觸。偶爾探索旁門異道,,也是淺嚐即止,談不上瞭解。事實上即使文藝範疇之內,涉獵也未必深廣。光是東亞文學,日本韓國都不熟,遑論東南亞印度諸國了。藝術也局限於傳統領域,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的新興流派吸收有限

所以光博聞一項,我成績不合格。至於強記,就順其自然了。同事中有一人近乎天才腦筋。他自己發現有過目不忘的本能,而且是能映象式的將所視所聞用攝影方式儲存腦中。如有應用需求,自然而然由腦中浮現。他精通六七國語言。英法德俄,西班牙,韓文都行。中文也可以,令人驚歎。一回我提到黑人女高音 Lyontine Price 銓釋的 Aida 少人能及,這位同事立即順口唱出全段的詠嘆調, Pace pace, pace O Mio Dio. 唱完之後,還告訴我說是他二三十年前學的。不只義大利文一流,音樂素養也是一樣高明。更不題記憶力之強了

但此人是生活白痴。辦公桌堆積雜物如山,處理事物隨心所欲,並無條理。往往一事未完成,又另起一新項,結果五六件工作都有頭無尾。大概老天爺也是公平的,有得必有失。有一回他出車禍,開車撞到別人。結果才發覺自己汽車保險過期。等於沒有保險開車。結果駕駛執照被吊銷。從此坐公車上班。他該記得的沒記好

記憶力據報是可以訓練加強。我自己的記憶力如何,倒不是很清楚。反正記不得的就忘了吧!想記得的,多試幾次,難記的就會有點印象。歌曲遺忘中提到,若是不能遺忘,軀體載不起沈重憂傷。足見記憶好也未必全是好事。往事不堪回首,老掛惦著回不去陳年往事徒增煩惱而已
記英文單字我是超弱。時常刻意要強記新字,喃喃暗誦了無數次,結果往往不到五分鐘,擠盡腦汁仍然想不出來剛剛才查過字典的生字。數字上的記憶好像可以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仍然記得小學時代家中的電話號碼。連仁愛初中時自己的學號也記得。加減乘除運算仍處精光狀態。甚至我懷疑數學細胞能夠遺傳。倆個女兒數學都很不錯。小女兒念天文物理,數學程度非我能及了

説到這裡,總而言之,我雖然羨慕記憶力強的人,但是並不挺在乎自己記憶力平平。上了年紀,多少有得健忘症可能。三天兩夜的,找車鑰匙,找老花眼鏡稀鬆平常,偶而更忘了吃高膽固醇藥物。只要不嚴重到找不到回家的路便無傷大雅。嚴重的話,聽説甚至會失智。一旦失智,拖累泰半為家人。當事者反而一無所知。據說阿爾默茲症還沒有療癒處方,祗有減緩病徵趨勢。希望我不用活到那一天